内卷化视域下的狮子舞传承 ————以富山县射水市六渡寺为例

发布时间:2023-04-05 04:57
  在日本,祭礼和民间表演艺术通常被视作为是一种用以表达对自然的感谢或是对神明、神灵敬虔的仪式。除此之外,人们还透过这些仪式来追溯信仰之源,感受以文化为纽带的民族精神。其中,作为民间表演艺术的代表,当属自古以来就传入日本,并且广泛分布于日本各地的狮子舞最令人耳熟能详。日本的狮子舞吸纳了中国舞狮中“足以打败邪灵的强大灵兽”形象,并将之与日本的传统信仰进行融合,开创出一种独具特色的艺术风格。虽然在日本各地,狮子舞分化出了不同的形式,但是大抵都离不开从特定的场所或是人家列队出行,在伴奏下缓缓地奔赴神社,为村庄及人家带去祝福这个固定流程。不仅如此,日本狮子舞在本土化的发展过程中,不但与共同体内的神社祭礼紧密结合,还与共同体内成员的结婚、生子的庆祝活动等人生礼仪息息相关。因此,在探讨这类狮子舞时,通常将其归类为呈现给神灵观赏的表演艺术。众所周知,近年来日本由于少子化、老龄化、过疏化等客观原因,地域社会开始不断地瓦解,各类表演艺术保存组织的运营难以为继,各地民间表演艺术的发展也停滞不前。耐人寻味的是,富山县却仍然以“狮子舞王国”著称,县内至今还有1,170处狮子舞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活动。这其中,既有原先...

【文章页数】:87 页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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中文摘要
要旨
はじめに
第一章 インボリューシヨンと獅子舞
    1.1 インボリューシヨン概念の伝来
        1.1.1 概念の提起
        1.1.2 概念の確立
    1.2 インボリューシヨン概念の適用
        1.2.1 概念の応用
        1.2.2 文化人類学において
    1.3 獅子舞の起源と沿革
        1.3.1 獅子舞の伝来
        1.3.2 獅子舞の系統
        1.3.3 富山県の獅子舞
    1.4 港町としての六渡寺地区
        1.4.1 地理空間と寺社情報
        1.4.2 六渡寺地区の歴史変遷
        1.4.3 六渡寺獅子舞の歴史変遷
第二章 表層から見た伝承実態の固定化
    2.1 獅子舞の構成
        2.1.1 六渡寺獅子舞の担ぃ手
        2.1.2 舞の演目と内容
        2.1.3 獅子舞に使用される道具
    2.2 春際り向けの準備活動
        2.2.1 事前練習
        2.2.2 練習の様子
        2.2.3 道具修繕と衣装確保
    2.3 本祭の次第——当日の進行と内容
        2.3.1 進行時間表
        2.3.2 獅子舞の各戸訪問
        2.3.3 花打ち
    2.4 脱商業化·公益化の過程
        2.4.1 ポスタ一·パンフレット発行の停止
        2.4.2 「六渡寺獅子舞保存会」ホームページ更新の停止
        2.4.3 餅投げ·參観の接待
第三章 インボリューシヨンから見る運営の仕組み
    3.1 組織体制——保存会の構成
    3.2 資金運用
        3.2.1 資金構成
        3.2.2 資金管理
        3.2.3 資金使用の明細
    3.3 活動拠点
        3.3.1 獅子宿
        3.3.2 演出空間
        3.3.3 娯楽空間
    3.4 教育機能
        3.4.1 学校での教育——子供獅子の展開
        3.4.2 家庭での教育——家伝承
        3.4.3 町内教育——獅子舞練習
第四章 インボリューシヨンから見る獅子舞の原動力
    4.1 地域アイデンティティー
        4.1.1 拡張自己·環境へ適合——住民の帰属意識
        4.1.2 獅子舞に対する愛着
    4.2 獅子舞の支えである伝統信仰
        4.2.1 日枝神社
        4.2.2 氏神と氏子
        4.2.3 宫参り舞——獅子舞の始め
        4.2.4 町内巡行——悪魔払いをする
        4.2.5 夜叟振り舞——邪気払ぃ
    4.3 獅子舞に取り組む六渡寺人々の意識
        4.3.1 前夜祭準備の内容
        4.3.2 前夜祭に関わる女性団体
終わりに
添付資料
参考文献
謝辞
攻读硕士期间发表的学术论文
学位论文评阅及答辩情况表



本文编号:3782775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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